导航
导航

年少不听李宗盛 听懂已是不惑年

2008 年,李宗盛 50 岁。50 岁是个标志性的年龄,人生开始转暗,你不得不跟很多事情妥协,身体、老去、时代的发展。都说,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的时候,你也成了有故事的人。

2006 年 5 月,李宗盛启动了《理性与感性作品音乐会》个人演唱会。没有绚丽的舞台,华丽的服装,只有真诚的歌声,周华健、张艾嘉、张信哲、梁静茹等纷纷助阵。他曾经说过一句狂话:不管你给我什么乱七八糟的人,给我什么歌手,只要到我李宗盛手上,我就会让他红!这是一句实话。

在那个时代,李宗盛的好友赵传歌唱得很好,但因为样貌原因一直不被关注。于是,李宗盛为他量身创作了《我是一只小小鸟》、《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两首歌写尽了那些平凡男性的心酸。赵传说,这两首歌自己唱的时候真的像发泄一样,完完全全说的心中事。虽然歌曲灵感来自赵传,但这些歌其实是写给那些富裕起来的,已经买得起车的中产阶级听的。

天后梁静茹,最初只是个来自马来西亚的乡下妹,一个爱唱歌的小姑娘。在一次歌唱比赛中,她和同学组合拿了第三名,而当时只是和声。这场比赛被收录在滚石马来西亚分公司的一张 CD 中。后来李宗盛去马来西亚分公司选材,从堆积如山的 CD 中挑中了这张。

当时主管推荐的是这个组合的主唱,但是李宗盛一摆手,说:不,让那个和声的姑娘来。

就这样的一句话,在茫茫的 CD 中,小姑娘梁静茹被大哥挑出来。她进了滚石,被李宗盛认作干女儿。李宗盛为这块璞玉,连续制作了《一夜长大》、《勇气》和《美丽人生》三张专辑,把她送进天后的行列。在《理性与感性音乐会》上,梁静茹挑起大梁,《不必在乎我是谁》、《诱惑的街》、《为你我受冷风吹》,李宗盛说 Sandy 的每一首歌都不好唱,辛苦静茹了。梁静茹说,老豆在旁边看着,我压力好大呀,只能好好唱。

一代歌后陈淑桦,李宗盛曾说:她是最会唱歌的人。《梦醒时分》、《滚滚红尘》、《问》、《笑红尘》都出自她的口,与李宗盛合作过专辑《女人心》,成为了李宗盛的知己。

2006 年,李宗盛要开理性与感性音乐会的消息传出,歌手纷纷报名,张艾嘉、周华健、梁静茹、张信哲,甚至成龙都抢着要来当嘉宾。但李宗盛最想邀请的,是他的红颜知己陈淑桦。而当时的陈淑桦,正因深爱的母亲去世而患上自闭症,拒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络。

面对这样的好友,李宗盛内心溢满伤痛,用尽一切办法鼓励她振作。演唱会上,梁静茹唱了陈淑桦的代表作《梦醒时分》,鞠躬退场,大荧幕上出现李宗盛写给陈淑桦的信:

淑桦,一切还好吗
但愿你已从失去母亲的深切哀伤里平复过来
不管我们乐不乐意
随着岁月增长
我们都得渐渐的去看见
人生更完整的面貌
我们所有的获得或失去
恐怕都不是生命的本意
反而是经历一切之后
从而发现自己

这些年少有机会见你
在办公室碰见也只是擦身而过匆匆来去
记得小小黑黑的臭臭的录音室吧
对,我还在那里
记得不厌其烦
一再要你重来的小李吧
是的,我还是坚持
我要的自有道理
我仍然在为每一首歌
每一个艺人
每一个案子尽力
在绚烂舞台,惑人声名之外
尽力完成自己

好久不见,淑桦
你在台下看吗
看小李变成真正的老李拉
头发没了,胡子白了
人漂泊了,心沧桑了
却依然要大声唱歌
好像当年一样
没关系的
日子会顺顺的往下去的
我们会再见面,唱歌
就像当年一样

然而一代歌后还是不能走出母亲去世的伤痛,再未重现江湖,在台北过着平静平凡人的生活。

李宗盛最懂女人心,不然也写不出这么多情歌。林忆莲亲身体会说:李宗盛是个很可怕的人,好像能看穿所有女人的心事。那时,辛晓琪与相恋 11 年的男友结婚后又分手,正遭遇人生中最为痛苦的时期。

李宗盛写了《领悟》,给辛晓琪唱。

我以为我会哭
但是我没有
我只是怔怔望着你的脚步
给你我最后的祝福
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
让我把自己看清楚
虽然那无爱的痛苦
将日日夜夜
在我灵魂最深处

其实这也是小李写给自己的歌。

50 岁以后,李宗盛的作品不再量产化,制作的事情也很少管,基本上处于半隐退状态。李宗盛自己说:即使是情歌,它都关乎那个年代的人的喜怒哀乐。

他的第一张专辑《生命中的精灵》,那时李宗盛 27 岁,这个多愁善感的年轻人从三藩市飞东京成田机场转机回家,哭了一路,就这样为了姑娘的一个眼神,写了一张专辑。

这是李宗盛第一张专辑,也是很多人最喜欢的一张。专辑里的小李,有着高亢的甚至是带点憨气的声音,还稍显稚嫩的念白式唱腔,年轻人陷入恋爱的热情纯真,这样的歌声,是后来有了很多故事的李再也无法重现的了。

原文链接:年少不听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